才艺看台

邢汾文苑
文体动态

阅读推荐

守护隧道安全的那一抹“橘”——记清家沟隧道管理站维修队员

2023-05-25 15:44   作者:张培

一次又一次,纵然面对生命的危险,他也毅然而然选择迎难而上。

“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是他的“信条”。作为一名基层工作的先行者、情系司乘的公益人,他展现出了“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他就是清家沟隧道管理站维修大队维修员郭玮超。

深入邢汾工作已九年有余,2013年郭玮超同志进入清家沟隧道管理站工作,为了尽快熟悉所辖路段内26条单洞隧道、4座变电所、8个箱式变电站的具体情况,他把重点工作场景放到公路上,每天在公路上不停奔波,开展隧道机电设备的日常检查、定期检、特殊检查和养护管理工作,节假日也很少休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很快成为维修大队的一名“得力干将”。

郭玮超同志不仅在平时的工作中勤奋耕耘,甘于奉献,为单位的发展默默贡献着力量。在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他用双手诠释了邢汾人的责任和担当。

2022年5月14日23点53分许,邢汾高速后偏梁下行出洞口一辆煤炭运输车着火,车尾浓烟滚滚。发现险情,清家沟隧道管理站维修大队郭玮超和值班人员迅速奔赴现场进行扑救,同时,联系协作单位、119消防救援一同前往。

现场火势凶猛,浓烟滚滚,情况紧急,如不及时处理,可能造成满车煤炭引发火势扩大及更多车辆事故发生。他引导、疏散现场周边车辆尽快驶离,指导驾驶员“发生事故 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在该车后方摆放反光锥进行临时管制。同时取下隧道内消防器材参与灭火,幸好有他的挺身而出,才没有造成火势向车头蔓延。随后赶到的养护洒水车加入救援队伍,对车上轮胎、煤炭以及有复燃隐患的部位进行了处理。

凌晨1点30左右,火源彻底熄灭,司机师傅紧紧握着郭玮超的手,激动地说道“全家收入就靠我跑运输,一旦大火全烧了,一家人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条人生征程上,他始终都以无怨无悔的执着去兑现“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句诺言。

在川流不息的邢汾高速上、在熙来攘往的隧道里、在寂静的变电所里都有他的身影,在汛期值班哨岗、线缆沟里都有他的担当,他总是这样说“每当看到自己身上的这抹橘色,就有一种安心的力量充盈,我愿意一直扎根在最基层,在竭尽所能中守护隧道灯火的璀璨。”他用“清澈的爱”守护着邢汾高速的平安祥和、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